close

 極限的突破線到底在哪?是在心理隱隱作祟,還是做好準備努力衝破。


前陣子,老闆打了內線給我,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寫一篇文章。
當然只能說:好阿!我試試看。
畢竟,現在不是忙碌的時候,總不能拒絕"老闆"要求代筆吧!


就這樣,我幫他寫了一篇放在xx高中家長會刊。
呼呼...好險大南西掰功也還可以。
不到兩小時就寫完了,好像回到以前2堂課寫作文一樣。


如何在現今環境中,學習成長

        現今教育體制的改革,以及家庭生育的節制,造成孩子在成長環境中競爭激烈。教科書的一綱多本,已不再是幾年前統一國編本,仿間參考書紛紛出籠,搶佔著一席之地,學生們就只能多買幾家做參考;加上,現在家庭生育的少,大多精神都寄託在孩子身上,把唯一的寶貝送去補習班預先學習或者課後複習,以增強競爭能力。其實,我們也只是想讓孩子們贏在起跑點。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現今科技發達,學生所吸收的知識就不僅僅只是課本中教導的,可以從同儕間互相學習教導,從家庭中學習成長獨立個性,從媒體資訊中吸收時事。同學們可以互相彼此指導當小老師;有時候換以學生角度來解釋課堂上的問題,比較能了解同學疑惑的所在點,也藉由指導增進解說能力,更深切的記住所學習的課題。知識經由吸收分析後再轉換成教導,這便是一次學習的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 在家庭中,需要讓孩子學習成長獨立,並多方面吸收戶外教學機會。藉由以身作則培養孩子們讀書的氣份,使其自動自發學習,不給予太多苛責與壓力。出遊則可增進彼此間親密關係,並實地人文教學,心情愉悅下可作為溝通的良好時機。

        資訊科技的發達,許多知識也可以藉由網際網路閱讀到。甚至,現在大學裡也有在家藉由網路學習課程,只是自主性學習全由學生認知得到,選修網路課程是方便和即時學習,但卻也隱藏著投機取巧的可能性。正確的利用網際網路,可以大大增加學習效率。

        社團和學生密不可分,有的家長擔心社團會使孩子沉溺於玩樂,忘記學生應該盡的讀書本分。社團是另一種團隊合作和人際關係的相處,可以凝聚向心力的團體,藉由正面的引導,使其於玩樂中也可以認真唸書,多一次學習領導和分配溝通能力,讓同學接觸在小社會中學習經驗與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 腦力是可以被激發,除了高IQ外,EQ(Emotional Intelligence/情緒智力)也非常重要。適當的抒發和管理情緒,是現今甚至連大人都還需要學習的一門課程,搭配著從學校老師所教導的知識,運用恰當事宜,那便會在競爭環境中出類拔萃。

        經由各方面不斷的學習,每一個領域都有著各自的專長,從別的地方學習,換個方式吸收,什麼潛能就都是可以開發。學習是成長的開始,適時的鞭策自己但不要給於過多的壓力,盡自己本份和努力即可。

        愛迪生說過「成功是靠一分天才九十九分努力」。只要有學習的機會,和表現能力的時候,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做。

        學習是快樂的,讀書是成長的,成功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b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